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患了“肠中风” 壮汉“掉肉”近百斤

你这可是“肠中风”啊!

张叶 绘

51岁的卢先生最近在鬼门关上走了一遭,一开始是肚子隐隐作痛,随后发展到吃什么都吐的状况,体重也掉得飞快。在辗转各地跑了14次医院后,他的病终于在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得到了确诊——“肠中风”。和卢先生一样,来自安徽的46岁的汪先生也被腹痛折磨得不行,差点被当成阑尾炎手术,最终的确诊结果也是“肠中风”。

通讯员 高铭华

扬子晚报记者 杨彦

患了“肠中风”壮汉狂掉98斤肉

来自安徽的汪先生今年46岁,是个出租车司机。去年7月份的时候,忽然没来由地腹痛,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可能是阑尾炎。在决定手术前,汪先生的“阑尾炎”却是越来越厉害,每时每刻都疼得满头大汗。临上手术台,有位老专家临时喊“停”,因为汪先生的症状实在不太像阑尾炎。医生建议家属尽快带汪先生来南京详细查查。在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汪先生被确诊为肠系膜血管栓塞,也就是“肠中风”。

51岁的卢先生也是一位“肠中风”的患者。被送到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的时候,卢先生几乎到了休克的状态,体重不到100斤,而在4月份以前,卢先生还是个足有198斤的壮汉。今年4月份的时候,卢先生肚子隐隐作痛,随后到苏州、上海都看过。虽然确诊是肠道血栓问题,但医院只进行了溶栓治疗,忽视了肠道功能的康复。溶栓治疗后没多久就出现了吃饭后反流的问题,最后什么也吃不下,体重直线下降,人也渐渐到了衰竭状态。

急性的动脉“肠中风”救治黄金时间只有6小时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黎介寿院士介绍,“肠中风”和脑中风有着相似的发病机理,“脑中风是负责供应大脑血液的动脉血管被堵住了,而肠中风则是负责供应肠道血液的肠系膜动脉被堵塞了。”急性的动脉堵塞最佳抢救时间只有6个小时,静脉堵塞相对没有那么危急,但是常常被误诊,拖到肠道坏死只能做肠道切除手术。这种手术常常要切除3/4的肠道,留存的肠道太短吸收功能不够,极易引起“短肠综合征”。以往做肠道移植手术的患者中,80%就是之前患了“肠中风”的。

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普外科吴性江主任医师介绍,对于“肠中风”患者的救治,是要按照危险程度分级进行的。对不存在肠坏死的患者,仅仅进行微创的溶栓治疗。存在肠坏死,则要进入手术流程。吴主任告诉记者,在打开腹腔后,医生可能面对的是确定坏死的肠道和可疑坏死的肠道。可疑坏死的肠道其实还有一线转机。“我们并不会立即将患者的腹部缝合,而是将患者腹部贴上专用的补片,继续观察一周。”这样做既给患者腹部减压,又像是给伤口上了一层“保鲜膜”,医生可以随时观察肠道的恢复状况。一周后二次探查,再确定切除与否。汪先生在采用这种手术之后,最后仅切除了2米的肠道。

提醒>>>

“血栓”体质人群要小心

虽然“肠中风”的发病率并不高,国外统计10万人中会有二三十个病例,但是“肠中风”易被误诊,如果救治不及时,患者可能面临非常糟糕的后果。吴性江主任医师提醒,“肠中风”有的是原发的,有的则是继发的。通常来说,高龄的,有高血压、高血脂、有房颤等心脏疾病的人群要特别当心,另外长期口服避孕药的女性,血液处于高凝状态,也要特别小心。发生过“肠中风”的患者,因为血栓的高危因素仍然存在,所以仍要注意复发的可能。当发生剧烈腹痛却与阑尾炎等症状不符合时,就要考虑做个腹部CT血管成像,排除是否有“肠中风”的可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