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束昱辉:仁心济世 妙方救人

前言:

束昱辉到底想要什么?

很多人搞不懂,圈内人不明白,媒体不明白,甚至一些政府官员也不明白。

“4.20”雅安地震后,束昱辉以个人名义向灾区捐赠一亿元现金。事前事后少有网络推动,没有大幅宣传,也没有提出任何要求。

在这个年代,太纯粹是一件让人难以相信、理解的事情,有太多的案例一再佐证着商人的“目的性”。

但这一次,束昱辉让人看到“纯粹未死,理想尚存”的一面。事实上,当你真正走进束昱辉时,这种感受会更加深刻。

一直以来,束昱辉都将自己视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而非企业家,“仁心济世,妙方救人”是他最大的梦想。收养孤儿,慈善捐赠,免费治疗贫困病患,为挽救濒临失传的中医药方、中医古籍,传承民族瑰宝,束昱辉耗费巨资。

在十多年中,他从来没有停止过,但也从来没有向外界提起过。若不是这次一亿元的数额太大,可能少有人知道他。

但那些被救助过的人将永远记住他,正所谓“桃李无言,下自成蹊”。

2013年5月2日下午三点半,四川省政协机关的议政厅外,一位记者有些懊悔地问道:“仪式结束了?这么快?”因为堵车,对活动时长的误判,他错过了几分钟前刚刚结束的一场的慈善捐赠仪式。

没有华丽的会场布置,没有长篇大论的讲话,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捐赠仪式不到半个小时便结束。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到场嘉宾阵容,以及此次捐赠的分量。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何维,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隋路,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秘书长高烽,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等多位领导出席仪式,还有闻讯赶来的各路主流媒体。

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束昱辉在仪式上通过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向雅安地震灾区捐赠现金一亿元。这是“4.20”雅安地震以来,数额最大的一笔个人善款。

很多个人、团体、企业都在做慈善活动,但能够一次性要拿出一亿元进行捐赠,不只是有“心”就能做到,需要当事人拥有济世救困的觉悟,以及为此赴汤蹈火的勇气。

而束昱辉正是这样的人。

胜造浮屠

一亿元是什么概念?

将面额100元的人民币相叠大略有100米高。如果要运送,必须得用卡车,因为一亿元面额100的人民币大概1.15吨重。

从经营来看,按照直销行业平均盈利水准计算,这几乎是一家年营业额十亿元企业的全年利润。

就整个直销行业而言,在地震发生之后的十天内,为灾区筹集了超过2亿元的现金和物资捐赠。而束昱辉的个人捐款份额就几乎占到一半。

2013年4月20日,雅安地震消息传来前,束昱辉正在思考开设医院的建设计划。上午八点过,束昱辉获知四川省雅安市发生7.0级地震的消息。束昱辉当即指示权健设立在成都的医院参与救灾,当天医院紧急调集了7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医疗应急小分队,部署好救灾事宜。4月21日,权健的医疗救护队带着药品和医疗器械,赶往雅安灾区。

凭借多年参与慈善、赈灾活动的经验,束昱辉明白,这只是第一步,灾后重建面临的问题更多,需要大量资金帮扶。特别是重建被损毁的医院与学校,“教育和医疗是核心,能带给人最需要的救助。”束昱辉谈到。

而束昱辉更是清楚,这两项工程都需要大量资金。束昱辉看着桌面上的新建医院计划书,思绪万千。新建医院是早已规划好的项目,亦关系到权健公司的正在实施的“治未病”健康工程,但眼下……

“建医院是为了实现悬壶济世的梦想,帮到更多人,既然都是为了济世,何必拘泥于形式呢。”束昱辉想到。古语有云,“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医院可以往后推延,但灾区的事耽误不得,解决当下实际困难不也胜造一所医院。束昱辉决心已下,将建医院的资金捐赠灾区。

4月22日,束昱辉行色匆匆地来到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的办公室。束昱辉告诉刘晓峰,自己想通过农工党为雅安灾区捐款,款项为一亿元用于帮助雅安新建医院和学校。这个想法让刘晓峰既惊讶又感动,当即表态全力支持。

在农工党的支持下,有关捐赠事宜迅速落实。

当这个消息传出时,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仍持怀疑态度,一亿元现金,可能吗?会不会采取其他巧妙的方式?有这样想法亦属正常。

束昱辉做事从不拖泥带水,捐赠仪式之前,善款已早早到账。

纯粹与谦卑

关于捐赠仪式的举办,还曾有过小小分歧,主办方希望能宣扬善举,将仪式办得更隆重一些,时间长一些。然而,在束昱辉要求下,一切从简,“灾难面前,做些分内事,不用张扬。”束昱辉很质朴,轻装简行的他只带了一个助理便奔赴成都。

下午三点,仪式正式开始,整个过程的持续时间不超过半小时。会场布置也一切从简,没有任何多余的修饰,只从大厅里的会议桌中挪出几张,拼凑出一个简易的座谈会现场,桌上摆放着临时赶制出来的参与人台签。除此之外,便是主席台上拉起的一条“束昱辉先生向‘4.20’芦山地震灾区捐赠仪式”的普通横幅。

按照束昱辉的想法,都不用邀请媒体。这件事在他看来,没有宣扬的必要。很多参加仪式的媒体,都是通过其他途径得知消息,主动赶来。

仪式前,主办方希望束昱辉上台发表讲话,但他却一再推辞,“低调好,弄得世人皆知,与我初心不合。”但在主办方的坚持下,束昱辉只得答应,只是要求时间尽量简短。

整个致辞,束昱辉仅用了2分钟。

捐赠仪式后,束昱辉被多次问到“有没有什么要求?”,但束昱辉就一句话“谢谢领导关心,我没有要求。”这让很多人看不懂,以束昱辉如此大的手笔,提一些适当的,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要求,于情于理都不为过。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我,永远铭记工作职责是救苦救难,而这些应该是无处不在的。我今天所做的一切,无论从什么角度或什么身份出发,都是应该的,并且是微不足道的。我将坚持不懈地努力工作,带领我的团队让为社会做贡献成为一种责任,成为一种习惯。”这番话是他内心的真实写照。

有心人会注意到一个细节,即束昱辉是以个人名义捐赠,而非企业名义捐赠。

如果以权健公司的名义捐款一亿元,那么根据国家政策,权健公司能享受1000多万元的免税。

“如果通过权健进行捐赠,要通过很多程序,即便不愿意,也会做被动的企业宣传。同时,还会占用国家的财税。相比之下,个人捐款则更实在,1个亿就是1个亿,一不要广告,二不用抵税,真正把资金最大化地投入到灾区。”束昱辉谈到。

为了保障善款用于教育和医疗领域,并得到妥善使用,束昱辉特地将资金捐给农工党中央主办的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

此番决定束昱辉有两个考量,第一、农工党是一个以医学界卓有成效者为主要成员的民主党派,对束昱辉支持灾区新建医院的想法能提供直接的指导和帮助;第二、考虑到通过农工党中央直接与灾区对接,对于款项用途的监管会更细致和彻底。

“我觉得捐款只是一个开始,关键是后期怎样使用,是否能真正帮助到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所以我个人会非常关注后期善款的使用情况。我是做医疗的,关于医疗机构的建设我是专业的,什么东西需要多少钱我一看就知道。同时,农工党中央也会派专人监管,并且及时向我汇报善款的使用情况。”束昱辉在捐赠中表现出很高的专业度,除了捐款还考虑了款项划拨、用途和后续监管等事宜。

慈善是一种习惯

在问及践行慈善的起心动念时,束昱辉惊诧地反问,“这还需要起心动念,难道不是理所当然的吗?”而被要求讲述多年来让他感动和难忘的爱心援助事件,束昱辉淡淡地笑了笑,“都没什么好谈的,咱们聊点别的吧。”意图转换话题。

然而,无论是了解束昱辉,亦或是权健经营,慈善都是绕不过的话题。多年以来,权健公司与束昱辉一直积极参与慈善公益活动,这已经成为企业的一种习惯。

铁肩担道义

卢俊是束昱辉的养子,他幼年父母双亡,8岁那年被束昱辉收养,如今已是一名大学生。十多年来,束昱辉在卢俊身上投入了大量的关怀和爱。权健公司内有人笑言,束昱辉对卢俊比对自己的亲身儿子还上心。

束昱辉的确把卢俊当自己的亲身儿子看待。自从十年前他收养了成为孤儿的卢俊,便在卢俊身上投入了大量的关怀和爱,并为他考虑好了未来。

“小卢俊早就长成大小伙子了,再等两年就该大学毕业了。”谈起卢俊,束昱辉的言语和表情都透露出慈爱,“小俊毕业之后我打算让他到我公司先锻炼下,当然,如果他有其他的想法,我也尽力支持。既然缘分注定我俩之间有父子情分,我就得尽力做周到,不能让孩子受一点委屈”。

让束昱辉牵挂忧心的并不止卢俊一人。多年来,束昱辉已经将践行公益慈善当成一种责任来坚守,推行大爱行动让更多人受益,践行乐善好施的民族传统。

从2006年权健的企业经营状况开始好转开始,束昱辉便坚持每年做慈善。而除了在教育和赈灾上的投入,与从事医药行业有关,束昱辉的慈善推广还包括实实在在的治病救人,帮助那些有经济困难的病人减轻病痛,延续生命。

据不完全统计,每一年,权健在慈善救助上的花费都超过2000万元。

束昱辉悬壶济世,施行公益的声名远播,权健医院能治疑难杂症的消息不胫而走。全国各地很多人都带着希望来到天津,希望束昱辉能帮助他们重获健康。而这其中,不乏大量家庭贫困,无力承担巨额的医疗费用的人。

遇到这种情况,束昱辉会毫不迟疑地做出决断,安排他们进入权健医院,免除所有的医疗护理费用。而对这些长途跋涉来到权健的人,即便自己有很多事务急需处理,束昱辉也都尽力挤出时间接待,问诊安慰。按照权健公司一位高管的说法是,“我们束董是个‘爱心泛滥’的人。”

从事医学经营多年,束昱辉见过了太多的生离死别,但也正因为如此,让他对病人的生命更加珍视,“只要病人有一点希望,我们就要尽全力。而与生命作比较,金钱是微不足道的。”束昱辉谈到。

在权健公司内,员工常常会看到那些通过权健治疗而康复的病人,带着自己的家属,来向公司和束昱辉赠送感谢信和锦旗。如今,权健和束昱辉收到的锦旗已经数不胜数。

除了每年的固定慈善拨款和免费收治病人外,束昱辉在所有的权健直营医院内,推行药品零差价售卖,让所有在此就医的人得到切实的实惠。

“金钱只有用在最合适、最需要的地方才是财富。如果没有放在有需要的地方,就是一种浪费;如果把金钱放在没有意义的地方,就是一种遗憾;这时候金钱就仅仅只是印刷品而已。所以能够用金钱去帮助更多人,我认为是一种幸运,也是人生价值的体现。”束昱辉把推行公益慈善的意义看得很重,对金钱的态度很淡然。也因此,在做企业经营时,往往更注重的是民族道义和责任。

善念为本 以身作则

“我一直坚持‘企业唯有利于社会,才有其存在的价值’这一理念,并把它定义为权健经营发展的宗旨。”权健成立伊始,束昱辉便制定好了企业生存发展的根基和意义。多年来,他通过各方面工作的推进,来接近规划好的目标与承诺。

“一个企业只有设置有利于社会的企业文化,并不断坚持,才能有牢固的企业根基,和持续发展的动力。我们权健坚持推行道德文化,道德文化的最高境界就是慈善文化,慈善文化也就是大爱文化。但光有文化还不够,文化的意思并不是冠冕堂皇的口号,它应该是配合企业行动一起,产生出有明显效果的慈善行为。”束昱辉把道德文化定为权健的企业文化,并着重强调它的现实意义。

也因此,束昱辉十分重视对公司员工的道德教育和熏陶,“直销这个行业,很多人都在谈营销,不断地向行销人员灌输销售技巧。但怎样才算是真正的营销,我认为只有带给别人实实在在的帮助,让人从心里接受你,而你也因为受到别人的认可,发自内心的喜欢而愿意从事的一种行为,这才是营销的真谛。”束昱辉将营销定义为一种能帮助人的行为和事业,在对权健员工的教育上,更多地从这个角度出发,让大家在建立起救助帮扶之心的基础之上,开展营销。

“很多人认为做事业就是为了赚钱,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让小孩读好一点的学校,这是理所应当的。但当财富不断累积增加的时候,钱应该用到什么地方呢?这就需要有一个善念的引导,让大家把慈善当做一种责任、一种习惯。”束昱辉将强调。

与此同时,束昱辉也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鼓励权健人行动起来,践行慈善。“我们权健有一个说法是,人在做事天在看。这就要求我们在行动上拿出更多的案例,把行动变成说服力和带动力。如果你每天都强调宣传你和你的企业如何有爱心,但却始终不付诸实施,长此以往,就会给人留下虚假、虚伪的映像,这样的企业不真实,也不可能拥有持久的生命力。企业应该是一个通过行动产生带动的平台,而不是宣传阵地。在这一点上,说一万句不如做一件事。”说罢,束昱辉将手握成拳头,留出食指在桌子边缘重重地敲击了几下。

以身作则的带动效果让束昱辉满意,在束昱辉赶往成都参加捐赠仪式之前,有一段发生在权健公司里的小插曲,从一个方面反应出权健人的善心力量。权健公司经销商在听说公司董事长束昱辉为地震灾区捐出了一亿元的赈灾善款,而这笔钱正是原本打算用来新建权健医院的消息后,上百人连夜驱车赶往天津总部,表示每人愿意拿出100万元,支持公司的赈灾捐款的决定。

束昱辉婉言谢绝了经销商的好意,“他们能有这份心,我非常感动。我相信这只是权健人推行慈善的开始,未来权健星星之火的慈善力量,一定能够发展成为燎原之势,产生更大的带动力量。”束昱辉对慈善经营怀着一份本真的热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