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冬季女性手脚冰冷怎么办?热水泡脚半小时可改善

相比男性,女性更易手冷。资料图

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记者 王倩 报道

冬季天气寒冷,不少市民都会手脚冰冷,女性更为严重。手脚冰凉令不少女性非常痛苦:保暖觉得太热,不保暖手脚又冰凉。健康专家表示,寒症还会给女性们带来其他健康上的困扰。

“冬季手脚冰冷很多情况下是身体阳气虚衰所致。”区中医院治未病科医生杨龙说,位于四肢末端的手脚得不到阳气的温煦,就会出现冰冷,还会伴有身体畏寒、气色不佳等症状。

冬季穿衣不宜太厚太紧

“很多人认为,衣服裹得越紧越暖和,其实不然。”杨龙说,衣服太紧太厚,不但会限制身体活动,还会影响血液循环。所以冬季穿衣感觉温暖就可以了。一般来说,老人衣着应以质轻暖和为宜,年轻人穿衣不可过厚,婴幼儿体温调节能力低,应以保暖为主,但切忌捂得过厚、出汗。

导致躯体温度差异的原因目前被认为是身体受寒造成的。身体受寒后,全身血液循环会因受凉而变差,这种血液循环不佳的状态如果持续下去,新陈代谢将变差,同时静脉和淋巴管的流动变差,导致肢体末端出现水肿。

血液循环变差、身体温度进一步下降时,身体中的交感神经系统和副交感神经系统为保证人体的正常体温,其运作也会比平时更加频繁。身体会本能地优先保证头部的供暖,进而出现头部温度上升而四肢温度下降的症状。

四肢冰凉还可能引发敏感性鼻炎等,在睡觉时也可能出现苦恼。“她们很容易在睡觉的过程中大量出汗,导致体温无法上升,影响睡眠质量。”杨龙说,当遇到这种情况时,在保证后颈部、腹部等关键位置保暖良好的情况下,不妨稍微冷却温度过高的部位,以促进身体各部位血液循环的正常和温度的统一。

改善日常习惯注重生活细节

手脚冰凉在女性群体中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而身体部位温度不同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更加注意保养才能够更好地改善。

第一,每天坚持用38-40度的温水泡澡,从身体外部保暖身体,促进血液循环;

第二,日常生活中无论是什么季节,都多吃一些能够暖身的食材,少吃冰凉的食物;

第三,保证适量的运动,能够微微喘气的程度就足够。“但冬天不宜早起,运动也不宜过量。”杨龙说,冬季起床时间一般应为7-8点钟,运动达到微微出汗即可。

“只要从生活中的细节进行改善,会改变很多。”杨龙说,不过对于一部分长期受到寒症困扰的人来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想要改善寒症也并不是一两天的坚持就能够看到效果的。因此,坚持每天的健康生活对于改善寒症来说尤为重要。

此外,在一些气候不稳定的季节如夏季到来时,容易体寒的人也要注意保养,不要过度使用空调,当暴雨袭击或温度忽高忽低时,应当及时调整状态,以免自律神经系统紊乱而导致身体状态不佳。想要改善手脚冰凉的寒症,得先从改善日常生活习惯做起。

手脚冰凉可通过食物温补

“其实四肢冰凉,可以通过食物进行改善。”杨龙说,冬季可适当食用牛、羊肉,肉质中富含优质蛋白和钙、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营养物质,可以在冬季补充足够的热量和维生素,达到“暖身”效果。羊肉汤是最佳选择。不过,羊肉不宜与南瓜一同食用,否则可能引起黄疸或脚气。

温馨提示:中医认为,羊肉能补血之虚,有“人参补气,羊肉补形”之称,适合畏寒怕冷、形体瘦弱以及年老体衰者冬令进补;不过,发热病人、患有眼部疾病、腹泻和体内有积热的人就最好不要食用,以免加重病情。因每个人体质不一样,最好根据医生的提示进补。

此外,姜汤也可御寒,生姜含有芳香性挥发油,胡椒含胡椒碱。可刺激食欲、增进消化,能使心跳加快、末梢毛细血管扩张、流向体表的血液增加,故冬天吃点辣椒可抵御寒冷,并能防止因受潮湿而引起的关节痛、腰腿痛和胃虚寒症。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泡脚,每天保持水温在45度左右泡上半小时,然后钻进被窝既能使血液畅通,又能有助睡眠,同时可以改善手脚冰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