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无故哈欠连连 小心突发脑中风

急性脑血管病俗称“中风”,是指脑部血管有了阻塞或出血使脑部组织受损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状,主要包括脑梗死和脑出血两大类。冬季是脑中风的高发期,脑中风发病前有哪些征兆?预防冬季脑中风有哪些措施?本期《名医面对面》我们请来岛城脑中风方面的专家讲一讲。

脑中风有12种“突然”状况 无故频繁打哈欠要警惕

“脑中风有12种常见的预兆,特别强调‘突然’二字。”青岛市疾控中心慢病地病防制科主任汪韶洁说,这些症状依次为突然感到眩晕、突然感到一侧面部或手脚麻木,口角歪斜、流口水,有的为舌麻、唇麻、突然吐字不清或讲话不灵或听不懂别人讲话、突然肢体无力或活动不灵、与平时不同的头痛,症状逐渐加重或呈持续性、不明原因突然跌倒或晕倒、短暂意识丧失或个性和智力的突然变化或突发性地对近事遗忘、全身明显乏力,肢体软弱无力、恶心呕吐或血压波动、整天昏昏欲睡或呈嗜睡状态、一侧或某一侧肢体不自主地抽动、突然出现短暂的看不清,视物模糊。

老年人一旦感觉胸闷难受,常可能是中风的信号,如果忽然出现头痛、头晕、眼花、肢体麻木、乏力和肢体感觉异常等,应该及时去医院诊治。若频频打哈欠,就有可能是缺血性脑中风的先兆,应提高警惕。

因此,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者,若出现无诱因的频繁打哈欠,切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去医院检查。一旦出现上述表现,应紧急送到有条件进行脑卒中溶栓和规范化治疗的医院,并立即进行头颅CT或脑部核磁共振(MRI)等检查。

汪韶洁介绍,在中风的治疗上,临床上有一个关于中风“时间窗”的概念。即发生中风后,患者要在3小时内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溶栓急救,最迟不得超过6小时,否则致残率、致死率将成倍提高。

本报记者 杨林

老年人冬季晨练不多于俩小时 起床后记得喝一杯水

汪韶洁说,很多人以为脑中风只发生在闷热的夏季,冬季一般不会发生。其实,寒冷的冬季也是中风的高发季节。温度越低,气压越高,脑出血发病率越高。

因此,老年人晨练需穿好衣服,必要时戴上帽子、围巾和手套再出门,不可硬撑着或“不服老”;晨练时最好结伴同练,避免“耍单边”或进行较剧烈的活动;晨练的时间不宜太久,一般1-2小时为宜。

冬季可采取的针对性预防脑中风措施包括:多饮水,清淡饮食:不渴也要常喝水,特别是清晨起床后应喝一杯水,这是因为人体经过夜间长时间的睡眠,其间没有任何液体的补充,清晨血液黏度达到高峰,易在清晨发生脑梗死。饮食上三餐适量,以清淡素食为主。

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血压,按时服药,把服药当作吃饭一样重要,以长久持续地稳定血压。如果患有糖尿病,需控制血糖,不要食用大量含糖量较多的水果,血糖骤升及寒冷刺激带来的血管收缩易诱发中风。血脂高的患者应遵医嘱服用降脂药,即使血脂正常也要终身服用,因为一旦停药,血脂很快会回到原来较高的水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