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东莞HIV新感染者九成为外来工

防艾宣传广告。 广州日报记者卢政 摄

现场派发防艾宣传手册。 广州日报记者卢政 摄

今年前10月报告艾滋病感染者758例

昨天是“世界艾滋病日”,市卫计部门通报称,截至今年10月,东莞今年累计报告住址在东莞的HIV抗体阳性者758例,其中AIDS病人196例,死亡28例。

在东莞已发现的艾滋感染者中,发现时年龄最小的感染者只有1岁半,年龄最大的感染者为89岁;东莞近几年来报告的HIV感染者/病例中,50岁及以上人群的比例呈逐年增长趋势;东莞各个高校都已发现艾滋病学生。

东莞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莞艾滋病疫情上升的势头尚未得到根本的扭转,东莞已经进入艾滋病发病高峰期,艾滋病疫情态势不容乐观。

2014年艾滋病疫情报告

感染者男女性别比为3.88:1

今年世界艾滋病日活动主题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昨天上午,东莞的艾滋病宣传活动在石龙举行,市卫计局在通报中介绍了东莞艾滋病疫情的总体状况:截至今年10月,累计报告现住址在东莞市的HIV抗体阳性者758例,其中AIDS病人196例,死亡28例。截至2014年10月,东莞历年累计报告现住址在东莞市的HIV抗体阳性者2591例,其中AIDS病人762例,死亡290例。

通报说,目前已发现的感染者中,男女性别比为3.88:1。从2011年开始至今年10月,女性感染者在当年发现的感染者中所占比例维持在15%~21%,无明显的波动。

而东莞新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中90%是外来务工者,东莞市疾控中心艾防所副所长朱建琼表示,这跟东莞的人口结构有关,东莞本来就是外来人口居多。

东莞各个高校都发现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东莞艾滋病感染者在年龄分布方面,发现时年龄最小的感染者只有1岁半,年龄最大的感染者为89岁。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报告的HIV感染者/病例中,50岁及以上人群的比例呈逐年增长趋势,2012年~2014年10月的比例分别为:12%、13%和19%。

而东莞在2012年~2014年10月报告的病例中,学生人群所占的比例稳定在1%左右,平均年龄为21岁。“东莞市的各个高校都发现了感染艾滋病毒的学生”该负责人表示,青少年学生感染艾滋病的情况值得警惕。

男男高危性行为艾滋感染率很高

今年东莞市哨点监测结果显示,不同人群艾滋病的HIV抗体阳性率不尽相同:男男性行为者、吸毒者的HIV抗体阳性率较高,分别为17%和3%,性病门诊就诊者HIV抗体阳性率为0.3%,孕产妇、流动人口和性工作者中未发现HIV抗体阳性者。

巧合的是,去年东莞哨点监测发现:东莞男男同性恋者HIV感染率也是17%,是所有人群中感染率最高的。

东莞市疾控中心今年年初对东莞市男男性行为者哨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2010~2012年共调查984人,平均年龄约30岁,以未婚、中学学历、省外户籍为主;最近六个月发生过同性、异性性行为比例分别为73.37%和37.5%,同性性行为时坚持使用安全套的比例为35.87%。HIV、梅毒阳性率为14.23%和15.35%。

防艾举措

关怀艾滋病人列入政府十件实事之一

东莞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市政府将“艾滋病感染者/病人关怀支持项目”纳入2014年市政府十件实事之一。

据悉,东莞市艾滋病的流行经历了3个时期。1991年~1994年为传入期;1995年~2000年为扩散期;从2001年开始,东莞市的艾滋病流行进入快速增长期,艾滋病疫情开始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

东莞市对艾滋病的防控一直高度重视,2003年开始,东莞就成立了市艾滋病防治领导小组。

32镇街建艾滋病患关怀小组

“所有的疫情数据均提示我们,东莞艾滋病疫情上升的势头尚未得到根本的扭转,并且已经进入艾滋病发病高峰期,艾滋病疫情态势不容乐观。”东莞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东莞32个镇(街)均分别开展了艾滋病患关怀活动,共计326名艾滋病感染者参加了现场活动;各镇(街)均成立了艾滋病患关怀小组,持续开展艾滋病患关怀工作。”该负责人说。

近几年来,东莞不断加大收治力度,治疗人数和覆盖率不断提升。该负责人说,从东莞的疫情数据显示,今年死亡的艾滋病患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1%,病死率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2%,抗病毒治疗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防艾项目

今年9月,东莞有三个社会组织成功申报了省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项目。

其中,彩虹工作组主要开展男男同性恋人群高危行为干预与检测,10月份共对108名男男同性恋者开展了干预工作;渔夫生命辅导中心10月份对216人开展了大众宣教活动;爱之家社工小组主要开展艾滋病感染者关怀活动和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10月份开展了4次感染者关怀活动,覆盖了45个感染者。文/广州日报记者汪万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