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冬季手脚冰冷 应多注重补肾

-养生堂

立冬节气,我国北方地区基本进入到了冬季。虽然深圳的冬季没有白露为霜,没有银装素裹,仍热得像夏天一样,但气温也会受到节气的影响,逐渐降低。对此,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国医堂老中医方国祥提醒,冬季养生,爱美的女士要格外注意腿部的保暖。

戴帽子最好要捂住耳朵

“很多人认为,衣服裹得越紧越暖和,其实不然。”方国祥说,衣服太紧太厚,不但会限制身体活动,还会影响血液循环。所以冬季穿衣感觉温暖就可以了。一般来说,老人衣着应以质轻暖和为宜,年轻人穿衣不可过厚,婴幼儿体温调节能力低,应以保暖为主,但切忌捂得过厚、出汗。

头戴帽,不易寒。头部由于裸露在外面,很容易受风寒。头部一旦受寒,容易引起感冒。要想保暖头部,戴帽子很重要,并且最好能捂住耳朵。另外,头上有很多重要穴位,经常按摩头皮,加快血液循环,也能保持头部暖和。

小雪节气前后,天气也时常是阴冷晦暗、光照较少,此时容易引发或加重抑郁症。中医病因学有个观点“千般灾难,不越三条”,即致疾病发生的原因不外乎三种,即内因,七情过激所伤;外因,六淫侵袭所伤;其他,如跌扑损伤、中毒等。方国祥说,古人从内外两个方面给出了预防疾病发生的答案,对外,要顺应自然界变化和避免邪气的侵袭。对内,要谨守虚无,心神宁静,即思想清净,畅达情志,使精气神内守而不失散,保持人体形神合一的生理状态,这也是“静者寿,躁者夭”的最好说明。

宜吃牛肉羊肉等温补食品

中医认为,人体的五脏肝、心、脾、肺、肾,分别对应五行木、火、土、金、水,而五行相对应的自然季节是春、夏、长夏、秋、冬。因此不同的季节所需要重点保养的脏腑也有所不同。所以,四季养生的原则是春养肝,夏养心,长夏养脾,秋养肺,冬季则应当以保养肾脏为主。

对于保养肾脏,方国祥有一个既有效又简便的方法——揉按“太溪穴”。“太”就是大的意思,而“溪”就是溪流溪水,顾名思义,也就说肾经水液在此形成较大的溪水。如果肾水充盈,精之充足,肾的“原阳”或者说“真水”才会发挥其作用,温润营养我们全身各个组织器官。

揉按“太溪穴”的最佳时间是在每晚9时,一次按30下。在按的时候,我们可以采用正坐或平放足底的姿势。用手指按揉,按揉时一定要有酸痛的感觉,每天坚持按“太溪穴”,能够防治因冬季气候所引起的常见病症。

方国祥还介绍,有些女性在冬季来临时会有手脚冰凉的情况,这可能是所谓“虚”的表现,即受到天气转凉或身体受凉等因素的影响,致使肝脉受寒,肝脏的造血功能受到影响,导致肾脏阳气不足,肢体冷凉,手脚发红或发白,甚至出现疼痛的感觉。这种情况,应当在冬季里好好补肾阳。

最后,方国祥表示,这个季节宜吃温补食品,如羊肉、牛肉、鸡肉等。而宜吃的益肾食品有腰果、芡实、山药、栗子、白果、核桃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