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河北省艾滋病疫情上升 男男性接触感染成主要推手

中新社石家庄11月27日电 (高红超)今年1至11月,河北省新增艾滋病病例1131例,年度报告首次突破四位数,其中,男男性接触感染占今年报告病例总数六成以上,成为该省艾滋病疫情上升的主要推手。

27日,河北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在石家庄通报了上述信息。据通报,自2011年以来,河北每年报告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数增幅都在30%左右。

据河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河北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杨新建介绍,河北省自1989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5315例,死亡1108例,报告感染者和病人数在全国居第22位。

据了解,从2006年起,性接触传播占到54.6%,超过血液传播成为当前河北省艾滋病疫情传播的主要途径。2014年以来,性接触传播所占比例更高达95.9%。值得关注的是,男男性接触感染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占到今年报告病例总数的64.5%。

目前,河北省艾滋病疫情呈散发状态,全省172个县(市、区)都有病例报告,仅永清县和沙河市现存活病例超过100例。艾滋病疫情人群的职业分布则呈现多元化的特点,报告病例涉及农民、工人、服务人员等20多种职业,但仍以农民为主。

杨新建称,虽然河北省艾滋病疫情目前处于低流行状态,但艾滋病流行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男男性接触感染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使艾滋病疫情的传播更为隐匿,防治工作变得更加复杂、困难。

对此,河北省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积极开展男男性接触人群综合干预工作。今年1-10月份,河北省干预各类高危人群194万人次,暗娼人群HIV抗体检测率达到83.1%,男男性行为者HIV检测率达到63.1%。

此外,面对严峻的艾滋病疫情流行形势,河北省不断加大监测检测、抗病毒治疗、行为干预、母婴阻断和关怀救助等工作。截至目前,河北省设立国家级艾滋病丙肝监测哨点70个,建立艾滋病检测筛查实验室556家,在全省所有乡镇卫生院设立了艾滋病抗体检测点,并指定204家医院作为艾滋病定点医院,已累计为2893名符合条件的病人实施了免费抗病毒治疗。(完)

复制去Google翻译翻译结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