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肠胃不适者先用“开路方”

陶艳 田依灵

开路方,是为某些服膏方者服用前出现腹脘闷胀、食欲不振、舌苔厚腻等不适症状而先行开出的中草药处方,以纠正体质偏差。湖南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教授冯国湘认为,根据个人体质不同,服开路方可以调理脾胃,消除肠胃湿热,以便更好地消化、吸收膏方,达到进补的目的。可提前2~3周服用。

开路方有哪些作用?在冬令调理前调理肠胃,使脾胃健运,改善消化吸收功能,再行服用膏方时就能起到真正的作用;对药物的敏感性进行先行的试探性调补,以观察其服药后的反应,为开好膏方作准备;如果体内有痰、湿、瘀等淫邪,可通过开路方去除,避免进补过程中出现“闭门留寇”,不利于综合调理。

开路方适用于哪些人?

1.脾胃虚弱平时有便秘、口臭、胃肠功能紊乱或者肠道疾病的人,有助于消化功能的改善;

2.患有多种慢性病的人,如高血压、高血脂、中风、糖尿病等,焦虑、抑郁、敏感多疑等身心疾病者,以及体内有痰、湿、瘀等症状的,可以通过开路方综合调理;

3.对药物敏感的人,可以通过吃开路方发现一些不适反应,便于开出合适的膏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