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网传冻疮治疗偏方不可全信 教你自治冻疮膏

一到冬天,好多人手上脚上的冻疮又准时来报到。冻疮主要出现在手部、足部、耳廓、面颊等部位,虽不是什么伤筋动骨的“大事”,但长过冻疮的人都懂得,那种痒和疼,还有反反复复发作的过程,却让人苦不堪言。最最抑郁的是,冻疮还有记忆功能,去年某个部位生过冻疮,今年很有可能复发。

如何才能“摆平”冻疮,成为冬天越来越近时候的热门话题!

去网上搜搜,有不少治疗冻疮的偏方,比如用晒干的红辣椒烧开水,稍微冷却后把长冻疮的手或脚放进辣椒水中泡;或者用生姜、雪水、冰块搓手;还有用白萝卜切片,烤到一面热,敷冻疮处;还有的说夏秋吃黄瓜时,用瓜蒂反复擦常发生冻疮的部位,只要坚持,保证不复发。

各种冻疮偏方到底是什么原理,有用吗?

杭州市中医院的专家解释:像用生姜、雪水、冰块搓手,用辣椒水涂抹等偏方的目的,都是为了促进手部血液流通,加速血液循环,这些方法仅适用于冻疮生成前,起预防冻疮产生的作用,并不能真正治疗冻疮。有些偏方用不好,还会起“坏”作用,比如用雪水、冰块搓手,如果使用不当会导致冻疮的产生;用辣椒水抹在生冻疮的手上,可能还会引起皮肤溃烂,导致病情恶化。

由此看来,民间偏方不可全信。一旦冻疮发生,最好及时使用专门的冻疮药膏和消肿药膏,并及时上医院进行诊断。

这里要教大家一个蛮灵光的自制冻疮药膏,取0.3毫克的阿托品500片,维生素E100片,一起研成极细的药粉,与凡士林500克同放在容器内,搅匀后装瓶。轻度的冻疮患者用热毛巾,以患者能耐受为度,热敷10至20分钟,擦干后用自制冻疮膏涂擦患处,并轻轻按摩数分钟,每天一至二次。中重度患者用双氧水冲洗患处,用棉球擦洗干净后涂药膏,并予以包扎,一天换药一次。

阿托品系由颠茄、洋金花等生物中提取一种生物碱,能扩张血管、增强局部血液流量,并有镇痛作用。维生素E可以改善末梢循环、促进患处溃疡愈合;凡士林可以保护和润滑皮肤。此外,此药膏对皮肤皲裂亦有良效。

本报通讯员 徐尤佳 本报记者 杨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