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专家:自身的免疫力 就是抗癌良药

肿瘤防治

最近有多位媒体人接连被癌症夺去生命,究其原因,可能是由于新闻从业者的工作节奏快、压力大,由此长期三餐不定、睡眠不佳等等,其实我们身边很多职业人士也存在相似的生存状态。患上癌症固然不幸,但有多少人反思过,患病前你的生活是否规律?患病后你的治疗是否积极正确,心情又是否悲观?

癌症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待癌症的态度。上周,由本报与南方网共同举办的“健康大讲堂”活动,特邀请广东省中医院切脉针灸专家俞云教授,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关于防癌、抗癌的独到见解。

多少人是被癌症吓死的

大家知道,攻克癌症是全人类的共同心愿,但是至今还没有完全实现。更可悲的是,某些跟生活方式有关的癌症发病率越来越高。

患上癌症后,惧怕是多数人的反应,有这样一个说法很流行“癌症患者一半以上是被吓死的”。为什么病人会被吓死?俞云举了一个例子:有一位47岁中年妇女,她到医院做检查,医生看到检查结果觉得问题较严重,但怕影响患者情绪,同时担心第一次检查有假阳性,就先叫她回去修养,两个月以后再来复查。她回去以后就出去旅游,觉得身体不错,两个月以后回来医院复查,碰巧遇到一位曾经相熟的护士,对方是个大嘴巴,一见面就惊讶地问:“你知道你得的是急性白血病吗?医生估计你两个月的寿命差不多,叫你来复查实际上是骗你的”。中年妇女听说后,立马瘫倒在地,对治疗也失去信心,没过多久就离开了人世。这实际上就是被吓死的。

癌症过度治疗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俞云举例说,哈佛大学统计,由于医源性引起的癌症病人的死亡数量超过了车祸、火灾等的宗数,它和心脏病、中风等危重病人一样,是死亡的主要原因,中国比美国更甚。

化疗、放疗运用过度更害人

现代医学的诊断技术提高了不少,但是治疗没跟上。比如化疗。俞云谈到自己曾在上海肿瘤医院工作期间曾经做过一项实验:50个早中期肺癌做化疗,50个晚期肺癌用中药,结果治疗期间,化疗病人有的临时缩小,而晚期的癌症还在发展,但是最后统计生存的时间,晚期的生存时间长,早中期生存的时间短。化疗药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可杀死正常细胞,甚至击垮人的整个免疫系统。

“因为这是绝症,要抓紧治,要下狠药”,不少医生和患者都抱着这样的思想治疗癌症是要不得的。此外,我们要知道,晚期癌症病人是生活在人间地狱,他过得很痛苦,个人认为,这类患者的治疗原则应首要是减轻病痛,尽量吃、拉、睡正常,近年,现代医学提出的“带癌生存”观念说的正是此。

充分调动机体自身抗病能力

世界上最好的医生是人自身的免疫力。俞云指出,要攻克癌症就要靠机体本身,机体本身的力量很大。我们的机体经过亿万年进化,基因里面有一种抑制肿瘤发生发展的基因,如何激发了身体的潜能,这个病人就不容易生癌症。

临床中还发现还有很多自愈的病人,甚至是晚期癌症病人,他们没有经过治疗病就好,这说明这些病人在偶然的情况下激发了自身体内的免疫力量,其实医生的任务就是帮助激发和提高患者自身的抗病能力。现代科学也证明,身体里的细胞和精神状态是同步的,精神状态好淋巴细胞就活跃,如果你精神状态不好,它就不动,也不去吞食癌细胞了。癌症病人最后克服永远属于勇敢的人,投降派谁也救不了。

如何发动机体来抗癌呢?《黄帝内经》第一章里说“今夫五藏之有疾也,譬犹刺也……言不可治者,未得其术也”。千年以前,我们的祖先就告诉我们,协助机体发动身体的力量,才是抗癌的精髓所在。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