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高龄备孕,尤要守好“三道防线”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近日,有媒体爆料称伊能静因已有身孕,需停工专心养胎,所以退出《中国好男儿》节目。45岁的伊能靜与小她10岁的秦昊相恋一年多,伊能静坦承“的确还想要个孩子”……

那么,高龄备孕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广州长安医院妇产科主任王玉琴指出,女性过了35岁才怀孕生产就属于高龄孕产妇了。高龄女性因为卵子质量下降,怀孕的几率也就会跟着下降,但并不是说高龄就不能怀孕,高龄孕育只是更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在身体健康的状态下,怀孕的几率更大,生育一个健康宝宝的几率也就越大。因而,孕前应做一个全面的身体检查,适当休息一段时间,适当进行营养的补充,让身体处在最佳状态。

第一道防线

孕前身体检查

怀孕前夫妻双方都要到医院进行一次全面身体检查。需要检查的包括是否感染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病病毒,这些病毒都可以通过胎盘传给宝宝。此外,还要进行风疹、巨细胞、弓形虫、单独疱疹等病毒的检查,如果在孕早期感染这些病毒有可能致畸。王玉琴还指出,如果体内没有风疹病毒抗体,最好在孕前半年接种风疹疫苗,预防孕期感染。同时,如果有高血压和高血糖、甲亢(或甲减)等问题,也要进行治疗。

若夫妻双方中的任何一方存在疾病,都不宜马上怀孕,需等病情痊愈并休养一段时间之后再备孕。

第二道防线

做好遗传性疾病筛查

35岁以上的女性,由于年龄的特殊性比年轻妈妈更容易遭遇潜在危险。如先天性缺陷儿及遗传病儿的出生率要明显增加,宝宝患有唐氏综合征比年轻女性要高许多倍。怀孕后,妊娠综合征(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也会大大提高。所以,高龄女性备孕,特别需要做好遗传性疾病的筛查。

专家提醒,与适龄生育相比,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要承担更多的风险。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子宫的收缩力和阴道的伸张力也较差,容易发生大出血和难产。

第三道防线

提前口服叶酸

女性年纪越大,就越容易导致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异常,而口服叶酸可以帮助预防胎儿神经系统发育不良等问题。因此,大龄女性怀孕前就要开始口服叶酸了,怀孕后的前3个月内也应继续口服叶酸。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