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专家支招:宝宝腹泻 如何做好家庭护理

□南京市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

金玉

腹泻是孩子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引起腹泻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家长如何正确护理腹泻的宝宝呢?

1、注意护理好宝宝的臀部

小儿腹泻后,肛门周围皮肤会发红,严重者局部破溃、发炎。因此,对小婴儿要勤换尿布,每次大便后,要用温水清洗屁股,以防尿道感染及臀炎。避免用纸巾或湿布用力擦拭,以免造成局部皮肤损伤。如果臀部已经发红,应清洗后涂一些鞣酸软膏。

2、给患儿适当的易消化饮食

宝宝腹泻期间应忌食生、冷、油腻食物,如瓜果、饮料、油炸食物等;而应给予清淡易消化食物,如米汤、菜汤、米粥、不含乳糖的牛奶等。

3、给患儿口服足够的液体以预防脱水

对于小婴儿宜提倡母乳喂养,对大一点的孩子要鼓励孩子多饮水,可饮用医生开的口服补液盐(ORS),加1000ml的温开水稀释,随时服用;也可自制糖盐水,具体配制方法是:开水500ml加两小勺白糖及半啤酒瓶盖盐;或米汤500ml加半啤酒瓶盖盐。这两种液体,均应少量多次服用,以免呕吐而影响疗效。

4、注意个人卫生

家长在护理过生病的宝宝后要及时洗手,以免细菌或病毒再污染别处,反复感染。

5、孩子腹泻时家长最需要记录和关心一些问题

包括:腹泻前有无不适表现、是否有发热、呕吐、是否精神萎靡嗜睡;腹泻次数和颜色、性状;排尿量和间隔时间,特别是就诊前最后一次排尿时间;预防脱水可少量多次饮淡糖盐水,若4小时内没有排尿,应该到医院输液;体温超过38.5℃时服用退烧药;留取大便标本置于小瓶、小盒或保鲜膜内,排便后2小时内送到医院检测,检查项目除了大便常规,还要有轮状病毒抗原,根据情况还应做大便细菌培养。 吴叶青 整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