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南京:2020年居民平均寿命达82.5岁以上

□金陵晚报记者 李沅 钱奕羽

到2020年,居民平均寿命达82.5岁以上;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以上……近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建设中国健康服务与生命科技名城的意见”,南京将花大力气打造健康与科技名城,带来更多的民生福利。到2030年基本建成中国健康服务和生命科技名城;到2020年在医疗服务水平、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达到具体目标。

福利1 看病更容易了

第一医院将建心血管病河西分院

如何让市民看病更加容易?南京将健全城乡医疗服务网络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构建“15分钟健康服务圈”。

更为严厉的举措是,南京将禁止在老城范围内进行医院扩张,并整合市第一医院等一批公立医院,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向城市新区和资源薄弱区集聚。“十二五”期间,建成南京市(青龙山)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河西新城建成市儿童医院河西医院;建邺医院将被并入市第一医院,建设南京心血管病医院;南部新城加快完成市中医院迁建扩建工程;江宁区建成南京医科大学明德医院;栖霞区发展好鼓楼医院仙林医院;浦口区加快建设南京医科大学桥北医院。

福利2 空气更清新了

一年365天中310天是蓝天

到2020年,居民平均寿命达82.5岁以上。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将全面启动实施“健康南京行动计划”。具体来说,就是以改善影响人体健康的环境因素为目标,推进蓝天净水、环境治理、城市绿化等行动。重点治理工业废气、工地扬尘、道路扬尘、汽车尾气、秸秆焚烧等影响大气环境的顽症,以及噪音、油烟扰民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值得关注的是,到2020年,南京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以上,这也意味着一年365天中至少要有310天是蓝天。

福利3 锻炼更方便了

学校体育场所将对社会开放

民以食为天,南京将对各类餐饮从业人员开展系统培训,推行“健康菜谱”。同时,开展膳食摄入量的监测评价,并每年向社会公布监测数据。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低盐低脂饮食、控烟限酒、健身强体、精神愉悦等健康行为形成率逐年提高。

鼓励全民动起来,积极营造“体育生活化”的体育健身社会氛围,提高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意识。各类学校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保证锻炼实效。为了方便市民健身,未来,学校体育场所还将有望在非教学时间对社会开放。

跟着小金

看变化

时间跨到2020年,市民小金查出由于遗传等因素患上某种心脏病。

小金之前在其他医院看病的病历由于存有电子档,且医院之间共享,所以主治医师很快就从电脑里调出了小金过往病历。

到2020年,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高,全市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规范化建档率达到90%以上,居民平均预期寿命达82.5岁以上。

亟需手术治疗的小金很快就排到了床位,进行各项术前检查准备。

到2020年,每千人执业医师数、全科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和每千人床位数等重点指标达到或超过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虽然手术费用较高,但小金个人只需承担很小一部分。

到2020年,基本医疗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控制在20%以内。

美编 林潇 绘

小金术后,接受专业人员的康复和保健指导。

到2020年,高端医疗、康复、保健、养生、护理、养老等健康服务业相关支撑产业得到大力发展,全市生命科技产业经济总量超3000亿元,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