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天冷雾霾多 警惕慢阻肺急性加重

11月19日是第十三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主题是“关注慢阻肺永远不晚”。专家提醒市民,慢阻肺患者每年发生0.5-3.5次急性加重。随着气温下降,气候干燥,雾霾天渐多,大气中各种悬浮颗粒物含量超标,需小心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不再沉默,再次影响身体健康和日常生活。

被动吸烟也可患上慢阻肺

“慢阻肺是一种会导致患者呼吸功能逐渐下降的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日医院院长王辰教授说。2007年,一项覆盖我国7个地区20245名成年人的全国流行病学调查发现,40岁以上人群中慢阻肺患病率高达8.2%。

王辰解释:影响慢阻肺发病的危险因素除了自身遗传之外,环境因素特别重要。环境因素主要有吸烟、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户外和室内的空气污染、感染等四种。他特别提醒“烟民”,吸烟是慢阻肺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吸烟者的肺功能异常率较高,FEV1(一秒钟用力呼气量)年下降率较快,吸烟者死于慢阻肺的人数多于非吸烟者。此外,被动吸烟也可能导致慢阻肺发病。

防胜于治 仅35%患者病情控制稳定

慢阻肺急性加重一旦发生,即可造成患者的肺功能加速恶化、生活质量下降以及死亡率的增加。同时,急性加重还会使患者和家庭面临沉重的经济负担。因此,预防急性加重远比病情发作后再治疗重要。

专家指出,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关键就是长期坚持规范化治疗。常用的治疗药物包括β2受体激动药、抗胆碱能药物和吸入型糖皮质激素等,如布地奈德/福莫特罗联合制剂等。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康健教授表示:“当前慢阻肺疾病控制的情况并不理想,仅35%的患者病情控制稳定。患者认知不足和规范管理欠缺是慢阻肺控制不佳的主要原因。” 记者 余锦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