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手足皲裂中医有方 看看内服方和外用方

手足皲裂是指手足部皮肤由于各种原因所致的干燥和线状裂隙的一种皮肤病。本病多见于中老年人,好发于寒冷干燥的冬季。其临床特点为皮肤粗糙增厚,出现裂隙,局部疼痛,可伴有出血,甚至手足屈伸不利,活动受限。中医称为“破裂疮”,认为其发生与阴血亏虚,气血失调,外受风寒,经络不畅,肌肤失却濡养润泽有关。治宜养血滋阴,活血通络,润肤敛疮。一般轻症不需内服药,重症应内外并治,多可获得良好效果。

内服方

一、当归6克,白芍12克,熟地15克,鸡血藤20克,首乌15克,桃仁10克,桑白皮12克,防风10克,蒺藜10克,丹参15克,黄精15克,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1剂。15剂为1疗程。适用于血虚风燥者。

二、桃仁15克,红花6克,赤芍15克,当归12克,生地15克,首乌15克,防风15克,玄参20克,甘草10克,麦冬15克。水煎服,每日1剂。15剂为1疗程。适用于淤血阻络者。

三、龙眼肉、黑芝麻各30克(炒熟研细),阿胶250克。先将阿胶用黄酒浸软并蒸烊,加入龙眼肉、黑芝麻、冰糖,直至糖烊化完停火。每次服20克,每日2次。

四、沙参50克,玉竹50克,猪肺500克。先将猪肺洗净,用手挤洗去猪肺气管中的泡沫,切成片状与沙参、玉竹一起放入砂锅内加水熬汤,调味服食。常服此方对手足皲裂有较好的调理作用。

外用方

一、大风子20克,陈皮10克,黄精20克,地榆15克,威灵仙20克,金毛狗脊20克,红花10克。煎水温泡患处,每日1至2次,每次20至30分钟,每剂药用2天。

二、甘草100克,桂枝30克,川椒30克,透骨草30克,金银花30克,红花30克。煎水温泡患处,每日2次,每次20至30分钟,每剂药用2天。

三、3份羊脂油熔化后,加入1份滑石粉搅拌均匀,冷却后即可使用。用时以此药膏适量涂擦皲裂皮肤,反复多次揉搓,每日涂擦2至3次即可,一般治疗3至5日可愈。

四、紫草5克,五倍子10克。共研细末,混匀,用时撒在裂口及其周围皮肤上,再用适当大小的医用胶布粘住。轻者1至2次,重者5至6次可愈。

五、橘子皮数个水煮数分钟,以此热药水泡患处,至药水变温止。每日最少洗1次,一般连用数日见效。

六、花椒、苦参各15克,苍术、黄柏各10克,水煎外洗(先泡后洗,每日1剂),1剂用2天。一般2剂减轻,4剂痊愈。

七、桂枝15克,王不留行30克,红花20克,白及15克。加水煎至1000毫升左右,待温浸泡患处20至30分钟,稍干后立即搽上白及膏(白及粉、凡士林按1比4比例调制,先将凡士林加热熔化,放入白及粉搅拌均匀,冷却备用)。每日2次,5天为1疗程。一般用药1至2个疗程可获痊愈。

八、白及5克,白芷5克,白藓皮5克,硫黄10克,黄蜡10克,地骨皮10克,冰片10克。共研细末。用猪脂(肥肉)半斤煎化后,与药末搅拌均匀,放凉后装瓶备用。将患处用温水洗净擦干,然后以药膏涂擦患处,用火微烤,每日1至2次,一般连用3至5天可获痊愈。

注意事项:

患者应注意不要接触碱性肥皂及洗衣粉;因职业性质引起的,平时要加强劳动保护,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有害的物理性或化学性刺激;冬季应经常用温水浸泡手足,然后外涂甘油、防裂膏等滋润皮肤;经常按摩手足,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有助于裂隙的愈合;有其他慢性手足皮肤病者应积极治疗。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