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胃癌高危人群,建议每年做胃镜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肿瘤中心主任 罗荣城&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主任医师 李宇红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胃癌是中国第二大常见癌症,全球胃癌患者中有超过40%来自中国。近5年来,我国每年新发胃癌40万例,且40%左右的患者在确诊时已为晚期。近日,赛诺菲旗下肿瘤药物泰索帝中国上市新闻发布会上,南方医科大学兼肿瘤中心主任罗荣城介绍,胃癌晚期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不足10%,并对这一疾病做了详细的解答。

Q:胃癌在早期有什么症状,如何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主任医师李宇红介绍,胃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跟胃炎差不多,有一点胀疼、食欲下降,当然有一些人会出现消化道出血、便血等。因为缺乏非常典型的症状,所以大家就忽视它了。等到有症状检查时,有时候就太晚了。因此有人一发现胃癌就是转移性的。

所以,早诊断早治疗能发现早期胃癌,找高危病人进行筛查很重要。早期胃癌,侵犯黏膜和黏膜下层大概早期发现的只占10%,但是日本、韩国对侵犯黏膜和黏膜下层发现得比较早,中国等到发现症状就比较晚了。

Q:哪些人是高危人群呢?

李宇红介绍,有不良饮食习惯的人。胃癌从流行病学来说,广东不是特别高发,但是粤东地区是高发区。沿海地区胃癌高发,因为他们饮食高盐,胃癌的发病与食盐的摄入有关系,还有腌制食物,另外就是烟酒。一级亲属里如果有消化道疾病的人群,也会比较高发。胃癌大概只有1%-3%是遗传,但临床上发现比较少。另外,还有萎缩性胃炎、溃疡性疾病未进行药物治疗的,手术切割残胃的,这些病人都要注意,40岁之后建议做胃镜。

罗荣城称,胃癌在美国都是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引起的。做胃镜时如果幽门螺杆菌是阳性就要早期干预,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早期防治方法。

Q:每年一次的体检能检出胃癌吗?

定期查体很是重要。罗荣城解释,单位每年体检三五百的套餐不包括胃镜,建议高危人群常规每一年做一次胃镜,可以早期发现胃癌。“我其实也是高危人群,因为我父亲和堂姐都是相关疾病过世的。胃镜是最直接的早检方式。如果长期有便血,也要查胃肠道的病变如息肉、溃疡等”。

除此之外,李宇红说:“高危人群也可以通过血清、大便来初步筛查。”现在年轻人中胃癌的发病率比较高,其中男性高于女性。

Q:晚餐太晚吃,或不吃早餐会致胃癌吗?

罗荣城表示,确实不吃早餐的人群中,胃病的发生率比较高,也许肿瘤的发病率相应也比较高。定时的饮食习惯,不要过饱过饿,也不要吃太多的快餐。新鲜的蔬菜、水果、绿茶等都有保护作用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