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空巢老人更需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寮步镇西溪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上门为老人检查身体(资料图片)。

看图说话

栏目主持/吴城华

【故事】

石龙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日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石龙镇只有七成的空巢老人在日常生活中具有基本自理能力,患高血压的高达38.6%。调查数据显示,导致老人出现功能性日常生活能力降低的主要因素有自身健康状况、家庭功能状况、抑郁、慢性病、年龄等。

据报道,从今年5月开始,寮步镇被作为家庭医生式服务工作试点之一。该镇西溪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兵分几路,走进西溪的每家每户,为村民健康“把脉”,村内800多户村民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家庭医疗服务。

【说说】

寮步成为家庭医生式服务工作试点镇之一,该镇西溪社区的800多户村民只要打个电话,就能享受到家庭医生服务,此外还能享受基础体检、健康建册等服务,可谓包括老年人在内的村民的福音。而石龙镇的调查数据恰恰又反映了当前空巢老人的现状,说明空巢老人更需要家庭医生式服务。

据统计,东莞现有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25.85万人,约占全市户籍人口的14.12%。预计“十二五”期间,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将增加到28万余人。由于缺乏儿女的关心,其中的空巢老人处境更是令人牵挂,试想,如果石龙镇这三成没有自理能力的空巢老人得不到及时的救助和关爱,后果将不堪设想。

现实中,由于缺乏必要的关爱,空巢老人独死家中的新闻屡见报端,令人痛惜。最近的一次报道称,在上海上班的儿子接连3周没打通家里的电话,忙完工作后抽身回嘉兴,他推开家门时,看到父母已经双双气绝身亡。据推测,可能是其父因触电等意外身亡,而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则因无人照顾死于脱水和饥饿。

空巢老人身上屡屡发生这类凄惨事件,一方面是因为子女时间有限照顾不过来,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们缺少家庭医生式的服务,社会服务出现了短板,养老体系还有很多的不足。上述案例中,如果老人所在的社区有上门查看等服务,即便二位老人的儿子没能及时赶回,其父触电身亡后,其母也能够被及时发现,从而不至于被活活饿死。

在目前的养老方式中,由政府购买服务实行居家养老和养老院集中供养是最为普遍的方式。但除了政府的力量,关爱空巢老人还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的加入,需要家庭医生式的服务。比如,物业公司或者业主委员会可以出手,除了可以帮助老人,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之外,还可以对重点老人建立日常巡视制度,一旦发现意外,可以及时通知其子女、家属。

为了照顾空巢老人,有的社区推出了“时间银行”的措施,就是征集志愿者照顾那些需要被照顾的老人,然后等这些志愿者需要照顾的时候,就可以让其他志愿者去照顾他们。这个措施虽然实施起来可能会有一点难度,但无疑是关爱空巢老人的一种有益尝试。

如果空巢老人能够享受到家庭医生式的服务,即经常有工作人员上门来了解情况,或者老人打个电话工作人员就能上门服务,那么很多悲剧可能就能避免。俗话说,百善孝为先,这里的孝不仅是儿女对自家父母、长辈的孝,还应该是全社会对所有老年人的孝。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以及老有所乐,是全社会的责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