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研究报告显示:北京市养老床位缺3万张

第三届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昨天开幕。《北京市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现场发布,《报告》提到,本市11个区县存在养老床位缺口,西城、东城、朝阳、海淀和丰台5个区县的缺口在5000张以上,全市养老机构床位缺口为3.12万张。

《北京市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是关于北京市养老机构的现实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的研究成果。报告专家组成员之一、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介绍,《报告》由专家历时八个多月,对北京市的五十余家各类养老机构和三百余家养老机构分别进行了深度访谈和电话访谈,对养老机构的现实状况、政策导向、市场容量、运营管理等方面做了表述。

《报告》对养老床位的供需矛盾做了较为深入研究。2010年以来,北京市户籍老年人口年增量均在10万以上。老年人口主要分布在朝阳、海淀、丰台和西城4个区县。2013年北京市的养老机构数量增加到410家,床位数量达到80516张。养老机构主要分布在远郊区县,空间上主要分布在五环以外。

从养老机构床位的供需缺口来看,按照9064模式设定的4%的老人入住养老机构,不考虑外来老年人口的情况下,2010年的缺口为2.19万张,2013年为3.12万张。从各区县养老机构的缺口来看,9064养老模式下,11个区县床位存在一定的缺口,西城、东城、朝阳、海淀和丰台5个区县的缺口在5000张以上。按照北京市政府的规划,2014-2020年期间养老床位数量将新增近8万张,在此期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增加近百万。《报告》认为,北京市的养老机构发展前景较好。

养老机构筹建地址选址决策中,《报告》提出,“社区+医疗机构+养老机构”为最优组合方案。对于养老机构运营中存在的问题,《报告》提出包括居家养老服务市场供给不足,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单调,农村五保待遇水平区域差距较大,部分老年优待项目无法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养老机构结构性矛盾突出等。养老机构对老人照护方面,主要表现为护理员年龄偏大,素质普遍不高,流动性大,薪酬待遇普遍偏低等问题。《报告》建议居家养老服务市场从政府主导向多方参与转变,老年医疗服务从治疗为主向防控并举转变等。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