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男子吃鱼误吞铁丝穿透食管刮伤心脏

中新网上海11月14日电 (记者 陈静)吃鱼不慎吞入铁丝,铁丝穿透食道刺破心包,并跟随心脏跳动的钢丝划破心脏。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14日披露,今天凌晨,该院心外科抢救了一个心脏破裂而濒临死亡的患者,他现在已经转危为安。

医院方面透露,这名46岁的崇明乡下患者1天前在当地的河里抓了一条大鱼,回家收拾后和家人做为晚餐吃掉了。晚饭后,该男子便觉得胸部隐痛不适,自认为是误食鱼刺便未予重视。13日凌晨他胸痛加重难以忍受,辗转附近多家医院均未有明显发现。当日下午,患者就医回家后突然四肢乏力、胸闷、冷汗、晕倒2次,被紧急送往位于市区的第十人民医院急诊救治。

医生为其做心超检查发现心包大量积液,ct检查发现心脏内有金属异物。该院心脏外科专家臧旺福等会诊后认为,患者食道异物破人心脏导致心脏破裂出血,同时引发低血容量性休克及心包填塞。

14日凌晨,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夜间总值班的协调下,心外科、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等相关科室在最短时间内开通绿色通道,为患者实施紧急开胸手术。臧旺福今日接受采访时说,手术在体外循环的辅助下顺利进行,医生们经探查发现患者的心包腔内由大量淤血,并压迫心脏。其食道前壁有一长2-3cm的细铁丝穿出,刺破心包直至左心室后壁,随着心脏的跳动像刀子一样搔刮的心脏,造成左室后壁长约1cm的破口,血液由此不断涌出。医生为他取出了异物并修补心脏和食管。

臧旺福说,手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截止发稿时,患者已经顺利拔除气管插管,择日转入普通病房。

臧旺福表示,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误食鱼刺也屡见不鲜,而在吞饭的过程中或导致鱼刺刺穿食道,并刺入附近的主动脉、心脏组织造成大出血危及生命。他说,鱼刺刺穿食道后,食道内的细菌还可能随着伤口进入到纵膈,导致不能控制的感染,而增加患者死亡风险。

这位专家表示,误食鱼刺后应尽早前往有五官科的医院,请五官科医生将鱼刺夹出;如果鱼刺部位较深,就需要消化内科医生在胃镜的辅助下拔除鱼刺;如果误食鱼刺后出现发热,要及时去医院就医排除纵膈感染,减低死亡风险。他提醒民众吃鱼时尽量做到仔细、减少说话,喝鱼汤的时候小口小口喝,防止鱼汤中的鱼刺异物误入食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