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低血糖昏迷老先生成植物人 谈谈糖尿病的急救

今天是“世界糖尿病日”,所以我想跟读者朋友谈谈糖尿病的急救。

首先跟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案例。一位72岁的老先生,退休后身体一直不错。后来,他有阵子明显消瘦了许多,于是去医院做了一次体检,结果查出空腹血糖7.8mmol∕L,其它正常。负责体检的医生认为老先生得了糖尿病,便给他开了一瓶消渴丸,叮嘱他按照说明书每天服3次,每次服6粒。老先生回家后当天就开始严格控制饮食,按时服药。不料第二天,他突然大汗淋漓,四肢抽搐,口吐白沫,昏迷不醒。等救护车赶到时,他已昏迷了一个半小时。在救护车上,急救人员给他测血糖仅有0.9 mmol∕L,推了一针高渗葡萄糖未见有效,又输注了大量葡萄糖。后来他血糖恢复了正常,但却再也没有醒来,成了一个植物人。

如果老先生懂得糖尿病知识,抑或是身边人懂得一些糖尿病应急处置的常识,老先生这一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了。

如果在老先生用药不当,刚引发了心慌、手抖、焦虑、大汗、饥饿感、唇舌麻木等低血糖反应时,身边人能马上给意识尚清醒的他口服急救糖锭剂,或者先给予少许含糖的果汁、可乐、汽水、半杯水加葡萄糖,等症状稍有改善,再继续补充面包、吐司、饼干等贮存能量,也许就能略微缓解症状。即使当他陷入了意识不清的状态,也可以用蜂蜜、果糖等高浓度糖浆,以针筒或滴管由脸颊与牙龈间缓缓滴入,先试2-3滴,在没有呕吐、咳嗽的情况下,每隔10分钟再滴一次,这样也能为老先生赢得抢救康复的机会。

其实低血糖昏迷并不局限于糖尿病患者。有些人来不及吃早餐就赶去上班或上学,也有可能会突然发生低血糖。这时候,应当马上让患者躺平身体,略微抬高头部,用糖水或巧克力缓解症状。因为蜂蜜、巧克力、果汁、果糖等,是最容易吸收的单糖物质,所以临床上抢救病人,都用葡萄糖注入静脉。

现代人由于饮食结构不合理,工作压力大,缺少锻炼,糖尿病和糖耐量异常越来越趋向于年轻化。如果第一次查出血糖升高的,千万不要像前面那位老先生盲目服用降血糖药,而是应该控制饮食并加强运动锻炼,先观察半个月至一个月,效果不佳时再遵医嘱考虑选用二甲双胍、拜糖平、文迪雅等单用时只降高血糖而不会引起低血糖的药物,并且从小剂量开始服用,以防发生意外。确诊为糖尿病的,出门前可在口袋里放置些饼干、糖果以备不时之需。最好还能配置一张糖尿病卡,写上自己的姓名、年龄、主要疾病、用药情况、第一联系人的姓名和手机号等,万一发生意外时可提供给救护人员作为参考。

当然,未病先防更重要。平时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苦瓜、黄瓜、山药、菠菜、燕麦、黑木耳、魔芋、竹笋、竹荪、开心果等帮助降低血糖的食物,加强运动,控制体重,把糖尿病控制在萌芽阶段,这是最积极的生活态度。

应急救护高级培训师 王黛菲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