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健康频道> 健康资讯> 正文

山西名老中医吕景山获评“国医大师” 学徒遍布各地

中新网太原11月10日电 (范丽芳)“现在吕老的徒弟遍布世界各地,这些洋学生已经成为传播中国中医药文化的‘吕氏海外军团’。”山西名老中医吕景山的女儿,也是他的“得意弟子”吕玉娥介绍。

十天前,79岁的吕景山被评为国家第二届国医大师。作为山西省获此殊荣的第一人,10日,山西省为其召开“吕景山国医大师先进事迹暨学术思想报告会”。

1934年,吕景山出生于河南偃师一个农民家庭,长于山西永济。其外祖父余祯是偃师名医。7岁那年,吕老得了眼病,经受40多天的折磨,后用缝衣针挑刺放血而愈。自此便萌发了做一名好医生的念头,一则传承外公的精神,二则为乡亲百姓治病疗伤。

吕景山早年师从京城(北京)四大名中医之一施今墨及北京中医学院教授祝湛予,从医60年间,整理出《施今墨对药》等著作,将老师施今墨中医理念发扬光大,填补自南北朝迄今1400多年以来药物配伍专辑的空白;并触类旁通,自创针灸“对穴”理论用于临床,在山西乃至中国中医界名声斐然。

吕景山一生痴迷中医,著作等身,被翻译后远传日本、韩国等国,并先后多次受邀至香港、加拿大、新加坡等地讲学,在海外名声鹊起。“吕老共收徒五十余人,遍布世界各地,其中香港25名,新加坡、加拿大各7名。”吕玉娥告诉记者。

这些徒弟在熟读吕景山著作的基础上,不定期来晋跟随其出诊,汇报学习感悟,与同门交流学习心得。吕景山来者不拒,倾囊相授,将学术思想传播到海内外。

耄耋之年,吕景山壮心不已。报告会现场,吕景山说,“我虽耄耋之年,壮心未已,仍愿以弘扬中医为己任,传道授业,培养后学,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尽献于中医药事业。”

为总结和传承吕景山教授的学术思想,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资助下,2011年成立了吕景山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